我校启动新文科教育专业认证工作

作者:付璐发布时间:2024-04-16浏览次数:31

4月12日,我校召开新文科教育专业认证工作启动会。副校长王春出席会议,地信学院、金融学院、经管学院、文传学院、外语学院、教科院、音乐学院、美术学院、体育学院党政主要负责人、分管教学副院长、相关专业负责人、教师代表,教务处相关工作人员参加会议。会议由教务处处长蔡华主持。

会上,王春对新文科教育专业认证工作提出要求。他指出,专业认证对加强专业内涵建设、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等有着重要意义。全校上下要转变观念、提高认识、主动参与、积极作为,按照认证标准准确把握专业认证的内容及要求,对标开展自评自建,将新文科教育专业认证工作落实落细落优。他提出,一是要树牢认证理念,深入落实“学生中心、成果导向、持续改进”理念,让认证理念融入到学院和专业的日常教学活动中,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和人才培养各环节,做到常态化、规范化和制度化;二是要强化特色凝练,各文科专业要结合长期办学的历史积淀和特色优势,力求“一专一特”,避免千篇一律,突出我校文科专业的独特优势;三是要举一反三,通过专业认证,健全全员参与教学质量保障和监督的体系,在全校推动践行人人重视质量、人人促进质量的质量文化,持续改进教育教学,并以此为契机带动全校所有专业进一步反思、改进、创新,促进人才培养质量进一步提升。

会上,长三角新文科教育专业认证联盟理事长姚卫新教授作《文科类专业的建设与思考》专题报告,全面介绍了新文科教育专业认证的缘起和发展现状,指明现阶段该项工作的难题,详细介绍新文科教育专业认证的认证标准及流程。他强调,新文科专业认证应坚持正确导向,立足国情,全面育人育才;坚持质量取向,严把过程质量和结果质量,以高质量工作促进文科改革,打造中国品牌。

本次启动会是我校主动融入长三角新文科教育专业认证联盟,推进新文科建设的重要举措。学校将以新文科教育专业认证为重要抓手,积极推进新文科人才培养体制机制创新,推动我校文科专业高质量建设与发展。(稿源单位审核:蔡华 责任编辑:陈沭文)

终审人:孔令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