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校友】单魏旗:创业照亮我的一生

作者:江月发布时间:2022-05-02浏览次数:179

个人事迹简介

单魏旗,汉族,中共党员。19943月出生于安徽省定远县。2018滁州学院测绘工程专业毕业生,现任安徽行测测绘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在校期间,担任过地信学院学生会体育部部长,学生会主席,同时多次荣获优秀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等荣誉称号

一、坚守专业,立志创业

2018年毕业实习结束,年轻气盛的单魏旗也有了一个大胆想法,我为什么就不能像其他人一样办一个公司呢?他萌发了自己创办企业的念头,最终将自己的创业项目锁定在自己的专业方面,成立测绘公司,因为他自己比较熟悉测绘行业,同时也喜欢测绘这项工作,立志一定要在测绘行业干出一番事业,20189月注册成立安徽行测测绘科技有限公司

二、努力拼搏,艰辛创业

多数人觉得创业就是自己当老板,时间自由,还能赚钱,比打工好多了。在这里想说的是,在你没有强大的内心,异常乐观的心态下,你很难生存下去。比如:项目获取的选择与挑战,测绘行业属于一个老牌行业,诸多企事业单位已经在行业内发展了很长时间,我们拿什么竞争?这逼迫公司以低价格,做出高质量的活,在这中间还要谋求发展,谈何容易。资金压力,测绘行业需要资金垫付项目前期开支,人力成本,仪器设备。人才储备,好员工走了,你烦恼;新人来了,要花精力去培养建设团队。人员流动性大,培养周期长。运营管理。没有在任何公司任职,不懂职场管理,不懂税务,财务。创业至今,对那段创业初期的经历依然唏噓不已。靠着自己的脚踏实地,低价格,高质量,项目慢慢多了起来,员工也逐步稳定了下来,公司运行也基本稳定,2021年营业额突破500公司现有在职员工34人的优秀团队,拥有全站仪,水准仪,GPS,测距仪,无人机等优良设备。

三、勤奋学习,知识创业

发展无极限,追求无止境,公司创办以来分别参加了第五届、第七届“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和2020年青苗杯·中建智立方”安徽省项目资本群英会等比赛,寻求专业人士指导,找到企业的不足之处,从而改进,同时不断更新自己的知识。团队在参加比赛中获得2019年第五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安徽省铜奖、2021第七届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安徽省金奖,国赛铜奖以及2020年青苗杯·中建智立方”安徽省项目资本群英会金奖的好成绩。

四、搏击商海,创新创业

公司要发展,要壮大,测绘质量是根本,没有高质量测绘产品,公司就没有希望。经过公司全体员工的努力,目前,公司已顺利完成多个大中小型项目。公司已完成杭州千岛湖不动产丈量;浙江台州10000余宗不动产测量;浙江宁波宁海房产权籍调查及入库项目已完成;浙江东阳房产测绘;安徽芜湖不动产测量,入库6000宗;安徽霍山诸佛庵镇不动产测量;淮南市曹庵镇、巢湖栏杆集镇,苏湾镇房地一体项目,池州东至县花园乡,东流镇不动产测量等一系列房产测绘项目;浙江衢州房屋拆迁测绘,上海第一次自然灾害普查房屋普查一个镇,浙江永康经济开发区第一次自然灾害普查房屋普查,阜阳颍泉区闻集镇、统筹试验区高标农田项目等一系列外业项目。蚌埠五河、六安金安区、海南瑞溪镇和金安镇等地区遥感出模,矢量化;宿松老城区矢量工作等内业;已完成永嘉县国土三调企业部分等内页项目

五、响应号召,带动就业

2020年的疫情复工阶段,积极响应政府抗疫稳岗扩就业的号召,结合公司具体用人需求,扩招17人。并且积极和滁州职业技术学院沟通,吸纳10多人的实习岗位,初步达成校企合作方案,积极进入学校的建筑工程学院提供实习和就业岗位,努力服务于地方。

六、创业经历,深有感触

创业只要有激情就能成功的年代已经过去。大学生创业往往白手起家的居多,经不起反复的失败和折腾。摸着石头过河,显然不能成为我们的选择。所以创业应该从自己的实际情况出发,做实际情况能做到的事情,资金少,就要做资金少的工作,创业应该是一个摸索自己所在行业套路的过程,不在于资金的多少,而在于怎样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出发,去选择创业。

一个成功的创业者所谓的“天分”,主要是靠在创业实践中培养出来的。不仅包括思想方法、知识和智慧、经验和技能、品格和气质、风度,更重要的是做人的品行、人格、气态和为人的心胸,每个人的一生都是一张名片,印着自己的所有东西,需要谨慎对待。人的能力如同地下的煤,需要去发现它并来发出来,这样它才能有机会发光发热。

创业确实提升了我的能力,当然,还有就是收入。这就是我创业的原因“变数”。

创业不意味着你时间自由。如果意味着你自由了,可能是自由到你的时间都属于工作了。不管是半夜、周末、节假日、生病,只要需要你,你都要第一时间出现。

创业意味着你不仅劳力,更需要劳心。你是最后的责任人,你只能前进不能后退。

创业是信仰,庄严对待,或许它能点缀照亮我的一生。  通讯员:曹梦婷 初审:孟瑶瑶

终审人:白绍业


终审人:苏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