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校友】钱刘—在基层洒汗水才是青春该有的模样

作者:钱刘 张莎莎发布时间:2022-04-15浏览次数:248

钱刘,男,中共党员,滁州学院土木与建筑工程学院土木工程16级本科生,在校期间曾担任土木与建筑工程学院团委副书记等职务,先后荣获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团干部等多次表彰。2020年通过安徽省选调生考试担任滁州市来安县裴集村选调生村官。

扎根基层一线,推进乡村振兴

自2020年踏入工作岗位以来,钱刘和全村党员干部群众一起凝心聚力,众志成城,扎实苦干实干,推动村级各项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为深入了解群众生活状况,掌握一手资料,他深入走访挨家挨户开展座谈访问,详细记录困难群众面临难题,依次建立动态台账精准开展帮扶行动,原先稚嫩的皮肤虽然因四处走访便变得粗糙、黑黢黢,但在一年多的时间里共发展产业11户,补助资金3.442万元,同时积极对接周边企业、扶贫车间带动38人就业,开发保洁员、保安员、护路员等公益性岗位4个,有效解决就业难题。同时认真开展“两不愁三保障一安全”大排查,动态销号致贫或返贫风险,保持现有帮扶政策、资金支持、帮扶力量总体稳定,做好脱贫攻坚成果衔接乡村振兴工作。为发展村集体经济,他与村干部一起努力盘活当地资源、发挥自然优势,通过盘活闲置土地资源,与企业展开村企合作,将老村部,林场,水库出租和村企联建获得收益,同时打造特色农业示范园,能够实现可持续增长,村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超16万元。

同心齐抓共管,改善乡村面貌

裴集村部分村民组地处偏僻,生活道路狭窄且凹凸不平,车辆行驶颠簸不堪甚至有侧翻危险,每逢雨雪天气更是难以行走,这大大影响村民外出,为改善村民出行条件,他和村书记积极争取资金18万元对偏僻村民组的道路进行水泥硬化,施工前期积极发挥自身土木专业优势,反复在道路上行走测量,拟定修建规划,同施工方反复确认施工方案,保障道路修建顺利进行,极大方便村民出行。在旱情期间为方便村民取水用水,他和书记积极争取“一事一议”项目资金28.4万元建设庄东抗旱渠道400米,投资5万元完成平郢、马庄、瓦东的排涝沟清淤,极大缓解旱情期间村民用水难题。在深入开展美丽乡村建设期间,为拆除路边废弃建筑物,他屡次上门做好群众工作,和他们面对面谈心,告诉开展美丽乡村工作的积极意义,在不懈努力下,村民也被他持之以恒上门劝说所打动同意拆除,他和党员干部一起在万裴路等路段拆除无功能建筑物8处10间,废弃猪舍、旱厕9处等等,对公路沿线的臭水沟、杂树丛等进行全面清理,有效改善村民的居住及公路沿线环境。为增大绿植覆盖率,他与党员群众同上阵,共完成森林增长幼林抚育100多亩,路、渠、堤造林10公里。新增四旁植树1万株,有效扩大村绿植覆盖率。

积极担当作为,永葆为民意识

他热心化解邻里之间的矛盾纠纷、帮助解决实际问题,作为初出茅庐的“学生村官”,对于基层治理尚未熟悉,面临不懂方言、不懂如何去化解的尴尬,在纠纷现场时经常束手无策。为此他积极向老干部取经,熟练掌握邻里之间的关系与问题关键所在。同时为练好一口地道的方言,他经常走门入户用一口蹩脚的方言同村民们交流,虽然不时闹出一阵阵笑声,但也拉近了与群众之间的距离,让乡里乡亲们看到这个“学生村官”有毅力、有恒心、有干劲。在一年多的时间里,他积极挺身在一线,累计化解各类矛盾纠纷75件,为群众解决实际问题39件,在疫情期间积极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穿上“志愿红”,别上党徽、抗上党旗驻扎在苏皖边界,虽然车辆人员多,但仍然履行好哨点职责,严格排查过往车辆和行人并做好扫码、测温、登记等相关工作;休息之余仍坚持走访排查村重点人群,逐一对每户所有人员动态进行询问和登记,最大限度宣传防控工作,提高居民知晓率和对防控工作的重视,用实际行动践行初心和使命担当。

钱刘在基层工作岗位上始终保持一颗敬畏心、平常心,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一切工作的基础,坚持在工作上把好方向、守住原则。坚持不断改进工作作风,重实效、求实效,言必行、行必果,深入一线,经常与同事们针对财务、土地增减挂、农村农业、乡村振兴等工作进行学习讨论交流,认真听取大家的意见,坚持在学中干、在干中学,努力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实际本领,不断提高工作的系统性、预见性和创造性,以良好的作风赢得广大干部群众的信赖和支持。(初审:戴书亚 通讯员:孙磊)

终审人:陈绍山


终审人:苏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