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秀校友】张曾—厚积薄发,锐意创新,勇往直前

作者:黄默默发布时间:2022-04-08浏览次数:271

2022329日,第十七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作品竞赛落下帷幕,青岛科技大学张曾等同学完成的参赛项目《适宜非常规油气开采工程的软物质密封材料》荣获全国一等奖,全国共109项。这是该校首次跨进“挑战杯”系列竞赛“全国一等奖”行列,创造了历史最好成绩、实现了赛事重大突破。

张曾,滁州学院2019届应用化学专业毕业生,现为青岛科技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2019级在读硕士研究生。-攻读硕士研究生期间,荣获奖学金三次,发表论文3篇,授权发明专利1件,获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山东省赛三等奖。自“挑战杯”竞赛启动以来,张曾团队历经校赛、省赛、国赛三级赛事,经过材料审核、网络评审、现场答辩、专家论证等累计9轮严格选拔最终入围全国终审决赛。备赛期间,张曾团队在项目指导教师带领下,克服疫情影响、比赛推迟和临近毕业的影响,主动放弃节假日,深入地市、企业测试、调研40余次,撰写相关工作笔记、支撑材料60余万字,持续高强度、高质量、高标准推进项目完善、提升,最终以优异成绩斩获第十七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山东省赛特等奖、第十七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全国决赛一等奖。

张曾校友在滁州学院就读期间,在材料与化学工程学院王永贵等老师的悉心指导下发表论文2篇,授权专利1件,获安徽省“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三等奖1项。

据王永贵老师回忆,张曾当年虚心好学,团结同学,为人正直诚恳,有股不服输的劲头。大三第一学期做科研实验时,一开始实验很不顺利,但他没有因多次失败而气馁,而是更加专注投入实验,不断钻研。有天早上王老师6点去实验室,发现他已经在实验室做实验。正是因为他身上这种不怕困难、刻苦钻研的进取精神,使得他在学业方面进步显著,成绩斐然。谈起张曾校友,王永贵老师的喜悦之前溢于言表,他希望这位校友继续发扬崇尚科学、锐意创新、迎接挑战、勇往直前的精神,创造更加辉煌的业绩;也希望在校的学弟学妹们能以张曾校友为榜样,努力学习、勇争一流。

据悉,“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是由共青团中央、中国科协、教育部、全国学联和地方政府共同主办,国内著名大学、新闻媒体联合发起的一项具有导向性、示范性和群众性的全国竞赛活动。自1989年举办首届竞赛以来,“挑战杯”竞赛在广大高校乃至社会上产生了广泛而良好的影响,被誉为当代大学生科技创新的“奥林匹克”盛会;已经成为吸引广大高校学生共同参与的科技盛会、促进优秀青年人才脱颖而出的创新摇篮、引导高校学生推动现代化建设的重要渠道、深化高校素质教育的实践课堂、展示全体中华学子创新风采的亮丽舞台。(通讯员:吴雪)


终审人:苏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