欲望都市的守望者:记滁州学院校友、青年油画家苏梓寒

作者:周磊发布时间:2011-11-18浏览次数:807

如果说青春是人生最美好的时期,那青春期的悸动就是最美丽的回忆。但在当下物质经济飞速发展的都市里,年轻人似乎被高房价、物欲的虚荣心、遥远的理想所迷惑,一些人开始隐藏真实自我,沉溺在虚拟与现实交织的网络世界,亦或是被消费与被消费的快感短暂填充。对于这一现象,青年油画家苏梓寒在用画笔默默地守望着。他把年轻人的生活模式,心理诉求和对自我价值的迷失、再认知以及追寻的过程通过布面油画作品表现了出来。

 

苏梓寒,1978年生,安徽滁州人,2001年从滁州学院美术系毕业,现生活创作于北京宋庄。他的作品曾受邀在法国图尔、荷兰阿姆斯特丹、韩国首尔、芬兰科沃拉和中国北京、上海、台湾、杭州等世界多个城市展出,获得了世界各地艺术爱好者的好评与认同。

在苏梓寒的作品里,洋溢着青春的气味和活力。他的作品以欲望都市和职业情人为主题,但他并没有用女性臀部,以及赤裸的躯体来直接刺激大众,而是以女人的唇舌、腰身和时尚打扮为焦点,通过模糊的画面效果,营造暧昧而真实氛围,这是一种暗藏隐喻,可以让观众自己去解读更多的含义。苏梓寒的绘画有很多是对负片的模拟,意在突出画面的警示作用,反映出他的内心和外部世界会经常面临两极境地,诸如虚拟与现实、美丽与危险、表象与本质、稳定与变化等。但苏梓寒作品更重要的意图,是描绘当下年轻人的生活,描绘时代变迁留在年轻人身上的印记,以逐步建立年轻人最纯真的面貌。

苏梓寒的作品以物及人、以人达世,用大胆的表现手法,明快的笔触,在绚丽的画面中体现出原创、当代、前沿、生态艺术的特色,而这些正是宋庄文化资源的品牌特色所在。

【摘自《人民网》http://www.people.com.cn/h/2011/1117/c25408-1-305260786.html,《千龙网》http://report.qianlong.com/33378/2011/11/17/3022@7500492.htm

 

终审人:王诗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