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委书记陈润校长郑朝贵向大家祝贺新春!

作者:发布时间:2021-02-11浏览次数:14

【2021年新年献词】

滁州学院党委书记/陈润  校长/郑朝贵

 

全校师生员工、海内外校友及社会各界朋友:

金鼠辞岁寒风尽,红牛迎春喜气来。在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春节即将来临之际,我们谨代表学校党委和行政,向全体师生员工、离退休老同志、海内外校友、所有关心和支持学校事业发展的各级领导、各界朋友,致以诚挚的问候和新年的祝福!

看似寻常最奇崛,成如容易却艰辛。2020年是新中国历史上极不平凡的一年,也是学校历史上极不平凡、极其难忘的一年。学校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进一步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用汗水浇灌收获,以实干笃定前行,交出了高质量发展的奋进答卷!

这一年,我们同心战役、共克时艰,用责任与担当书写抗疫篇章。学校抓早抓实,推出“五个一”举措、实行“五全三不”制度、落实“六个一律”要求、抓好“十个落地见效”。在全省率先全面开展在线教学,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落到实处。统筹常态化疫情防控和改革发展,学校新冠肺炎疫情保持“零状态”,党政各项工作全面推进,实现了“双战双赢”。学校荣获安徽省线上教学示范高校。《花鼓健身操》入选教育部抗疫节目征集成果展示。

这一年,我们同庆七秩、共享荣光,奋进新时代、共筑蔚园梦。成功举办“地方应用型高水平大学建设与发展论坛”“前沿科技与高等教育创新高峰论坛”等系列重要活动,在办学历史中开启了多个“第一次”,办学积淀文化精神集中绽放,师生员工和海内外校友爱校、荣校、兴校情怀全面点燃,学校学术影响与社会声誉极大提升,在学校发展历史上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这一年,我们坚守初心、践行使命,办成了一些对学校发展具有深远影响的大事。党建领航、思政铸魂走深走实,政治建设突出加强,“两个维护”坚定自觉。紧扣“四个融入”,坚持“五个聚焦”,省委巡视整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良好成效。“三全育人”综合改革不断深入。学校获批“安徽省课程思政建设先行高校”。舆情信息工作连续第三年获得省委宣传部表彰。微信公众号获评安徽校媒“十佳微信公众号”。干部队伍建设得到新加强,学校在省属高校组织部长培训班上作经验交流。勠力同心,扎实开展“十大提升行动”,学校荣膺第二届“全国文明校园”,实现了由外延发展向内涵提升的质变,极大提升了学校知名度、美誉度。1名抗美援朝老战士先进事迹被中央电视台报道,1名博士夫妇获评“安徽好人”。校关工委荣获“全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集体”。学校“侨胞之家”荣获全国侨联系统优秀“侨胞之家”。扩大开放式办学,推进深度融合发展,滁州市人民政府与学校签订支持滁州学院创建滁州大学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迈出了学校由滁州学院向创建滁州大学转换坚实一步。抢抓政策机遇,成功获批地方非标专项债券3.5亿元,为办学条件改善提供了有力支持,开启了新一轮基本建设。会峰校区实验实训1号楼工程开工建设。

这一年,我们化危为机、争先进位,事业高质量发展亮点纷呈、捷报频传。“十三五”主要目标任务顺利完成,“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扎实推进。《中国教育报》报道了学校第二次转型探索发展之路。学校软科中国大学、艾瑞深中国校友会网排名大幅跃升100多位,彰显了学校综合办学实力和社会美誉度。学校入选教育部应急管理学院建设首批试点学校、安徽省“双基”建设示范高校。地理学学科入选安徽省高峰学科。与省内四所大学签订学科建设合作协议。“实景地理环境实验室”获批安徽省重点实验室。“安徽省桥梁结构数据诊断与智慧运维国际联合研究中心”获批安徽省国际科技合作基地。《管理学》课程获批国家首批线下一流课程。获批国家基金项目3项,获安徽省社会科学奖、科技进步奖各1项。科技到账经费5838万元。学校连续第四年入围全省发明专利百强榜。引进人才74人,晋升教授9人、副教授26人。获批安徽省高校优秀拔尖人才培育资助项目17项。院士工作站省级绩效考核获“优秀”等次。教育部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实现零突破。2020届毕业生就业率高于全省本科高校毕业生平均就业率5.06个百分点。学生获省级及以上各类赛事奖项824项,其中国家级奖项55项。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工作连续第七年被团中央表彰。学校荣获安徽省征兵工作先进单位。

潮平岸阔风正劲,扬帆起航正逢时。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开启之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学校实施创建硕士学位授权单位三年行动计划攻坚年。我们要奋进新征程、展现新作为,对标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硕士学位授权单位创建工作为主线,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加快“双一流”和高水平大学建设,确保“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以优异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祝愿伟大祖国更加繁荣富强!

祝愿美丽蔚园明天更加美好!

祝愿大家新年快乐,身体健康,阖家幸福,万事如意!

终审人:祁世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