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多措并举抓征兵工作成效显著

作者:葛宝 陈沭文发布时间:2021-02-23浏览次数:17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突袭,各项工作迎来了新考验,如何做好疫情中的征兵工作是学校迫切需解决的难题。

面对困难,学校迎难而上。学校领导高度重视征兵工作,多次召开征兵动员大会,出台了一系列鼓励大学生参军报国的激励政策。校武装部和学院通力配合,最终以183.3%比例超额完成任务,创造了学校征集人数的新高点。

据统计,2020年学校征兵完成情况名列全省高校第二,获评年度征兵工作先进单位,为实现强国梦、强军梦贡献了滁院力量。

 

创新工作模式,超额完成任务

 

“大学生征兵工作是党和国家赋予高校新的政治责任和历史使命。”这是党委常委、副校长吴开华经常说的话。

为做好学校的征兵工作,学校成立了以党委书记为组长的征兵工作领导小组,各二级学院成立征兵工作小组,构建“校、院、班”三级征兵工作网络。

为更好服务征兵工作,我校在全省高校率先设立征兵工作站和退役军人事务科,专门负责大学生征兵工作和退役大学生的服务工作。

为鼓励更多优秀青年参军报国、为部队输送高质量兵员,学校先后出台了《滁州学院关大学生应征入伍优惠政策》《滁州学院大学生征兵工作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评选办法》《滁州学院优秀退役大学生评选办法》等评奖评优工作制度,以“优”促“征”。

疫情期间,学生没有返校复学,学校征兵工作宣传、发动等环节出现“真空”。面对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学校创新工作模式,在全省高校率先开展网上征兵工作咨询会,云端解答大学生征兵系列问题。

征兵工作期间正值假期,为方便有入伍意向的学生,学校事先联系体检医院,确保学生随到随检,并报销假期回家学生来校往返差旅费用。鉴于疫情的影响,学校人性化安排参军入伍同学学业考试等问题。切实做到政策宣传全覆盖,服务保障全覆盖。圆满完成了应征报名、体格检查、政治考核、定兵等各项工作;最终123名同学应征入伍,再次超额完成省厅下达的征兵工作任务。

 

加强校地联动,助力军营梦启航

 

为了更好的助力大学生实现军营梦,激发在校大学生参军报国的热情,我校率先在全省组建了国防预备班,与驻滁部队共建,定期开展国防教育讲座,组织学生走进营房,身临其境感受部队生活。还邀请驻滁63620部队相关人员及优秀退伍学生作为学校征兵形象大使。

国防预备班以有从军梦想的大学生和部门国防爱好者组成,通过走进军营、开展军事训练等丰富的教育形式,坚定他们的理想信念。

机电学院2016级电信专业的魏帅帅就曾是国防预备班中的一员,在国防预备班的训练中他不断强化了“当兵尽义务”的意识,增强了自身军事素养,并作为应届毕业生顺利入伍。“参军入伍一直是我的梦想,感谢学校给我搭建了实现梦想的平台。”魏帅帅说,“参军也是解决毕业生就业好渠道。”

2020年,31名毕业生应征入伍,为毕业生就业提供了优质选项,也让更多的大学生有机会在部队这片辽阔的舞台上大放异彩。

 

关爱退役学生,解决后顾之忧

 

除了做好征兵工作,学校也十分注重关爱退役学生,高质量做好优抚安置工作解决退役学生的后顾之忧。

学校每年定期召开退役军人座谈会,了解退役军人思想动态和实际困难,好退役学生帮扶工作,在学分转换、评奖评优、组织发展等问题上都相继出台了一系列优惠政策。

为了让退役学子尽快融入校园生活,学校全省高校率先成立以退役大学生为骨干力量的校园护卫队和国旗班,让退役大学生在校园内找到“组织”。

校园护卫队每天坚持在校园巡逻,整齐步伐,统一服装,成为了校园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国旗班的同学的先进事迹登上安徽电视台新闻联播。

此外,学校免费为退役大学生考驾照和职业技能培训。与滁州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共建滁州市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培训基地和创业孵化基地,引导退役军人积极投身创新创业实践,助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国防和军队建设。

经管学院2017级财务管理专业何长畅2019年9月退伍复学,在学校的帮助下她快速实现了从军人向学生身份的转变,“役复学后,学校武装部先后组织退役军人参加了山林防火义务劳动、军事打靶等活动,为我们创造了许多与其他同学交流的机会,不断引导我们重新融入校园生活。学院领导、老师和辅导员也十分关心我的生活和学习,帮助我重新拾起落下的文化课,跟上班级学习进度。”

滁院儿女多壮志,参军报国正当时。在全校上下的共同努力下,学校现已形成了“携笔从戎锤炼英雄本色,建工军营忠诚报效祖国”的良好局面,越来越多的大学生应征入伍,乘风破浪、用汗水去升华自己的青春,让梦想在军营绽放。(责任编辑:陈沭文)

 

 

终审人:祁世明